跳到主要内容区

系所简介

(一)系所简介:

    本系以培育「漫画相关领域之专业人才」为目标,课程涵盖「漫画」、「游戏美术」与「公仔模型」等三大领域,以扎实的漫画基础绘画能力结合现代数位科技应用,培养学生美学与创作兼具之专业技能。本系积极办理国内外大师讲座、研习及参访,并鼓励学生进行短期海外交换学生与国际交流,以达国际化视野及竞争力。学生于技术型高中阶段所修读专业设计与艺术等基础科目,可衔接本系相关进阶课程,成为数位化时代下之文创领域专业人才。

1.具备以下特质学生非常适合就读本系:
  (1)
喜爱漫画、插画、游戏美术、公仔等领域且具有热忱的学生。
  (2)对视觉艺术美学具有涵养及潜力的学生。

2.本系审查涵盖范围:
  (1)
具有説故事之语文基础能力。
  (2)
凡与艺术或设计相关之修课纪录及实作作品。
  (3)
具备有助于了解个人特质或专长之学习成果、社团参与、竞赛、语文检定或特殊优良表现等,
      其中任一项。

 

(二)發展重点及方向:

    本校自1964年创校以来,在艺术与设计教育历经家庭工艺科、美术工艺科、室内设计系、视觉传达设计系、商品设计系、美术系,多次开枝散叶、世代成果丰硕,仰赖的是能洞悉时代潮流、前瞻产业走向与丰富的办学经验。此次申办漫画学系更以彰显「文化创意」,跃上国际动漫舞台为指标。本计画定位为「实务型」之漫画系,拟以手绘()、原创、数位化及美学素养为教育特色,整合来自不同专长领域美术、多媒体、视觉传达设计、美容造型、商品设计与应用外语之师资、课程、设备,统整手绘、数位、商品、造型、语文等课程内容,链结丰厚的人文涵养、国家推动文创软实力政策、融合外国成功教学经验,建构台湾首创最完整之漫画完全教育课程,培训具备「专业技术」、「多元能力」与「国际视野」的漫画专业人才,展现学术价值在文创市场的贡献力。

 

(三)课程规划方向:

    以全国最完整「漫画」专业课程为主轴,在一年级课程设计大部分为必修课程,着重漫画专业基础能力建构,具有一贯的脉络由简入繁。新生经由大学第一年的适应期与基础训练后,在二年
~四年级可逐步依个人能力专长与未来就业职类兴趣,自由选修「数位漫画家」、「游戏原画创
意绘师」与「漫画模型与公仔设计师」职类模组课程,逐步建立漫画相关之多元能力。最后,透过三年级下学期「工作室经营」与「毕业製作」课程,整合、实践与展现各模组之学习成果。

 

(四)未来职涯就业领域:

    「数位漫画家」职类模组:该模组课程主要以培育能运用数位工具进行创作,孕育具有纸本与线上连载出版能力之漫画家。
「游戏原画创意绘师」职类模组:该模组课程主要以培育具绘画技巧与风格之插画绘师与游戏原画师(又称游戏美术设计师)
「模型与公仔设计师」职类模组:该模组课程主要以培育具3D绘图与数位製造量产技能之漫画角色模型与公仔设计师。

 

浏览数: